教育創新國際學術研討會:教育發展與產學合作

簡介  

 

2023第十四屆教育創新國際學術研討會」大會介紹

 

一、緣起目的

    「教育創新國際學術研討會」是由清華大學竹師教育學院主辦的年度教育學術研討會,今年已為本研討會持續進行的第十四屆。旨在成為台灣教育研究與發展的先驅,強調教育理論、實務發展與國家政策的協調與共融。

    本研討會以教育創新為核心,探索產學合作的創新模式。透過國內外專家學者的演講,提供與會者擴展研究視野和學術交流的平台。研討會結合多個領域的學者,探討教育學院的各種專業,從教育心理、運動科技、語言教育、環境教育、人力資源發到數位學習科技,不斷將創新科技、課程設計、教學活動與教學理論融入教學環境,期望跨領域合作能激發多元的知識傳承機會。本研討會的舉辦也希望能提供K-12以及特殊教育之在職教師與職前教師觀摩及研習的機會,期望透過論文發表、海報展示以及工作坊的形式,激盪出創新的教學策略與思考模式,進而發展出教學與研究的新風貌。

    2023年是人工智慧(Artificial Intelligence, AI)大爆發的一年,科技的快速發展影響社會各個層面。除了延續過去的「永續發展」、「跨領域教育」、「STEAM教育」、「華德福教育」等各項主題外,今年大會將主題訂定為:AI3 趨勢下的未來教育- 教與學的多模態」,將帶領各位一同正視AI發展趨勢下的教育改變

    Prensky(2001)首先提出數位原民(Digital Native)到數位移民(Digital Immigrants)的歷程,另來自New Zealand2017)一篇報導指出, 2010年後出生的人們因為生活中處處體驗以AI為核心的應用服務,由此可知已進入AI原民(AI Natives)的新世代。回顧19世紀英國Luddite運動,民間發起對抗工業革命所帶來反工業變革的社會衝突,如今AI急速浪潮對各社會層面的影響程度,更需我們反思與借鏡。

    AI新世代的來臨,造就出許多AI原民/移民(Natives/Immigrants)。我們必須正視AI發展趨勢下的教育改變,重新檢視AI對教育的新影響,專注在應用多種素養或能力對教育的探究理解,以及未來教育裡教與學的多模態(Multimodality)。第一種AI是指人工智慧(Artificial Intelligence),涵蓋人工智慧在教育的多模應用,如ChatGPT或其他生成式AIGenerative AI)的應用,在教育的呈現方式。第二種AI是指自適應互動(Adaptive Interaction),泛指未來教育裡,教學與學習的適性化及其多模方法。第三種AI是指增強創新(Augmented Innovation),泛指前述兩種AI(但不侷限)相互激盪下常有意想不到且驚人的教育成果,涵蓋教育情境、應用實例與教育創新的多模態。

    本次研討會將匯集國際及國內的學者專家,共同探討AI3趨勢下的未來教育,促進各領域的合作和知識交流,並引領教育領域的新思維。讓教育創新國際學術研討會,一同與您展望教育的未來,迎接AI時代的挑戰與機遇!

   

二、辦理單位

主辦單位:

國立清華大學竹師教育學院

協辦單位:

國立清華大學運動科學系

 

國立清華大學英語教學系

 

國立清華大學幼兒教育學系

 

國立清華大學特殊教育學系

 

國立清華大學數理教育研究所

 

國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

 

國立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

 

國立清華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

 

國立清華大學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

 

國立清華大學臺灣語言研究與教學研究所

 

國立清華大學華德福教育中心

 

國立清華大學K-12 課程與師培研究發展中心

 

國立清華大學性/別教育發展中心

 

國立清華大學資訊科技教育應用與發展中心

指導單位:

教育部

 

新竹市政府教育處

三、會議組織:

榮譽主席:

高為元 校長

國立清華大學

大會主席:

王子華 院長

國立清華大學竹師教育學院

大會副主席:

廖冠智 副院長

國立清華大學竹師教育學院

 

王淳民 副院長

國立清華大學竹師教育學院

大會議事秘書:

姚在府 助理教授

國立清華大學竹師教育學院

 

余立棠 副教授

國立清華大學英語教學系

籌備委員:

羅文杏 副教授

國立清華大學英語教學系

 

張菀真 助理教授

國立清華大學幼兒教育學系

 

孫淑柔 副教授

國立清華大學特殊教育學系

 

陳舜文 副教授

國立清華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

 

陳正忠 副教授

國立清華大學數理教育研究所

 

王淳民 副教授

國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

 

楊宗翰 助理教授

國立清華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

 

唐文華 教授

國立清華大學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

 

呂菁菁 副教授

國立清華大學臺灣語言研究與教學研究所

行政秘書:

許禕芳 行政助理

國立清華大學竹師教育學院

四、聯絡我們:

E-mail

icei@gapp.nthu.edu.tw 或 直接於留言板留言

 

       

 

2023-09-07 17:51:27